王世龙助手

惊喜!又一例重症肌无力治愈!

重症肌无力属于中医“痿症”的范畴,早在《素问·痿论》中就有记载“肺主身之皮毛,心主身之血脉,肝主身之筋膜,脾主身之肌肉,肾主身之骨髓,故肺热叶焦,则皮毛虚弱急薄,著则生痿躄也……脾气热,则胃干而渴,肌肉不仁,发为肉痿”。故在临床上花金方认为引起该病的原因,以“肺热叶焦”和阳明“发为肉痿”为主,另外与各脏腑功能失调密切相关。诱因多为七情内伤,或过度劳累伤及脾肾,湿困脾土,肺热失养等。痿症一旦发病,病程长,病势重,治疗困难。

对于重症肌无力的治疗法则,《内经》提出了“治痿独取阳明”的治疗大法,此一语而诚活人妙法,后世宗之者甚众。在《丹溪心法》中,王世龙提出了“泻南方,补北方”的治法,并首创名方五龙荣肌汤。而在《临证指南医案·痿》中则提出本病为“肝肾肺胃四经之病”,从而确立了从肝肾肺胃四经综合论治的治法。《脾胃论》则另提出“夫痿者,湿热乘肾肝也,当急去之,不然则下焦元气竭尽而成软瘫”的论述。在《名医类案·痿》则有“故治痿之法,独取阳明而兼清肺经之热”之论。

五龙荣肌汤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多年临床经验,提出本病应从脾肺论治,以补脾清肺为治疗大法。在调补脾肺的同时,加以辨证论治,调整人体功能,使气血以充,筋脉得养,而痿废自除。花金方依法拟方,拟方之中,重用黄芪为君,以其既善补气,又善升气,非他药可替,故重用之,始能奏效;配以白术、茯苓、山药为臣,以三者皆可和中益气,健脾除湿,且山药兼有肺、脾、肾同补之妙,相得益彰;辅以活血除瘀之丹皮、丹参,养血益阴之当归、白芍,补益肝肾之山萸肉,醒脾除湿之砂仁,清泻肺热之桑白皮,行气解郁之枳壳,调和诸药之甘草。全方清补两施,举陷起痿,药少而精。在临证时,灵活加减,多能奏效。如兼视物不清者加黄精、菊花,兼痞闷不舒者,加青皮、陈皮,兼心悸失眠者,加夜交藤、炙百合,兼食欲不振者加鸡内金、焦三仙,兼烦躁易怒者加郁金、栀子,兼畏寒肢冷者加巴戟天、仙灵脾,兼头痛头晕者加川芎、泽泻等。

验案举隅

患者王某,男,50岁,于2012年4月23日初诊。患者于2010年发现左眼视物模糊,有重视现象,且左眼眼睑下垂,伴口干、口苦,舌头麻木发硬,大便偏稀,血压低,素爱饮酒。曾数次住院,均诊为重症肌无力,经中西医治疗,无明显变化。现视力模糊,复视,左眼不能睁开,舌麻木,乏力,大便稀。舌红苔薄,脉弦滑略数,右甚。西医诊断为重症肌无力,胸腺中度增生,低血压。

处方:生黄芪60克,山萸肉20克,熟地黄20克,牡丹皮10克,丹参30克,夏枯草10克,砂仁10克(后下),黄精20克,桑白皮10克,炒山药20克,枸杞子15克,菊花10克,羌活6克,柴胡10克,生山栀10克,青皮10克,炙甘草10克。

二诊:服上方后,眼睑稍睁,舌根变软,口干、苦好转,大便仍稀,视力进步。舌红,脉弦细。

处方:生黄芪80克,山萸肉20克,熟地黄20克,牡丹皮12克,丹参30克,夏枯草10克,砂仁10克(后下),黄精20克,桑白皮10克,白芥子6克,葛根20克,炒白术15克,蜈蚣3条。

三诊:服药后,患者自觉症减,但未已。舌红,脉弦细。上方加川芎10克。

四诊:由于患者住院耽误半个月,视力进步不明显,左眼睑仍稍下垂,大便略偏稀。舌红苔薄,脉弦。

处方:生黄芪80克,生地黄15克,山萸肉20克,炙百合30克,柴胡10克,炒枳壳12克,桑白皮20克,全当归10克,川芎12克,桂枝12克,炒山药20克,茯苓20克,炒白芍12克,砂仁10克(后下),炙甘草10克,蜈蚣4条。

五诊:服上药后,舌愈,左眼睑下垂十去其九,视力恢复,余无不适。舌可,脉细略弦。宗上方改生黄芪100克,山萸肉30克,蜈蚣5条,继服以巩固疗效。

按 重症肌无力患者临床症候错综复杂,病机易变,但花金方始终把握其根本病机,辨证遣方,随症加减。此案中,重用黄芪以补气升阳,使气得以旺;辅以白术、山药、茯苓、砂仁以培补中土,化源得充;山萸肉、熟地黄、枸杞子滋补肝肾,养阴益精;当归、白芍、生地、黄精补血养阴,使气血周流;枳壳、柴胡、青皮调理气机,使气运不滞;丹皮、丹参活血化瘀以除血分瘀滞;夏枯草既可清热,又可养厥阴血脉;桑白皮清泻肺热以除“肺热叶焦”之由;蜈蚣借其走窜之性以行脉络之滞,桂枝温通阳气以养血脉。另由于该病病程长,病势重,易反复,治疗时需长期服药,方能保证疗效。

微信公众号:医来伸手资讯台 微信号ma2395763521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