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龙助手

眼睑下垂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眼睑下垂是由于提上睑肌功能不全或丧失,或其他原因所致上睑部分或全部不能提起,遮挡部分或全部瞳孔者。

眼睑下垂作为一种发病率日益上升的眼科疾病,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重度的眼睑下垂使人视力下降,形成弱视,给人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麻烦。

眼睑下垂的病因

中医认为上睑下垂多因饮食不节,或忧思伤脾;或平素脾胃虚弱,中气下陷,升举无力;或外感淫邪,入里中络,使眼胞筋脉受损;或眼、头额部遭受外伤,瘀血阻滞经络致眼睑纵而不收,胞睑无力提举致上胞覆盖黑睛,欲睁不起。

眼睑下垂在《诸病源候论》中称“睢目”“侵风”《普济方》称为“眼睑垂缓”《目经大成》称“睑废”。此外尚有“睥倦”“胞垂”之称。《诸病源候论·目病诸侯》言:“目是脏腑血气之精华,肝之外候,然五脏六腑之血气,皆上荣于目也。若血气血气虚则肌腠开而受风,风客于睑肤之间,所以其皮缓纵,垂复于目则不能开,世呼为睢目,亦名侵风。”

眼睑下垂的分类

眼睑下垂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

先天性眼睑下垂有遗传性,多见于儿童,多为双眼也可为单眼,与生俱来,可单独发生,或伴有其他先天性畸形,其主要是动眼神经上睑提肌分支,或动眼神经核发育不全所致。

后天性眼睑下垂多发生于成年人,主要因重症肌无力、脑梗塞或颅内动脉瘤压迫、糖尿病性动眼神经麻痹、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甲亢性眼肌病等。

眼睑下垂的临床表现

眼睑下垂诱因不同,临床表现各异。麻痹性上睑下垂多为单眼,骤然发生,或伴有复视、眼球转动受限;由于颈部交感神经节受损,睑板肌功能障碍而致者,多见同侧眼睑下垂,伴瞳孔缩小,眼球内陷,颜面潮红及出汗障碍;重症肌无力所致者,又称肌源性上睑下垂,表现为双眼睑下垂,晨轻暮重,疲劳后加重,发病缓慢,常合并眼外肌及其他横纹肌之功能减退;外伤性上睑下垂多由眼部机械性外伤或颅脑损伤累及提上睑肌或其神经而致,除上睑下垂外,还伴有其他外伤性损害。

微信公众号:医来伸手资讯台 微信号ma2395763521


评论